中国证券博物馆
智慧导览小程序


中国证券博物馆公众号

中证博投教满意度调查问卷
新展开幕|“百年潮·绽新生”浦江历史文化专题展
2023-05-18

  为了配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百年潮•绽新生”浦江历史文化专题展于5月18日在中国证券博物馆一楼长廊浦江展厅开幕。展览分为五个篇章,通过初建搬迁、建筑沿革、历史发展、功能转变、未来展望五个角度展示浦江饭店背后的故事。

第一篇章 西商首店 近代之先

  1843年上海开埠,1846年,从事贸易买卖的苏格兰商人礼查(Peter Felix Richards),在靠近上海县城的洋泾浜南岸(今金陵东路附近),开设了一家西式旅馆——礼查饭店。原建筑已不复存在,但是上海人民出版社1958年出版的《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中有一幅上海小刀会起义战争的地图,显示礼查饭店旧址为现在的金陵东路外滩南侧与四川南路路口位置。在1858年的《北华捷报》上,礼查饭店刊登了迁址通告,宣布搬迁到外白渡桥北端。

第二篇章 迁址江畔 北岸明珠

  礼查饭店经历数次改建、翻新,曾独领风骚数十年,是曾经中国最大、最好的饭店之一,直至沙逊大厦的华懋饭店建成后,取代了它的位置。礼查饭店的建造、易址、兴衰也是近代上海城市变迁的缩影。礼查饭店的逐步建设和重要改造自1858年至1925年历时近70年,体现了近代上海建筑在西方建筑移植期、转型期的几个主流风格特点,包括殖民地外廊式风格、维多利亚风格、新古典主义风格等等,同时又有独特的地域性风格表现和文化多元融合的特征。

第三篇章 引领风尚 扬名远东

  礼查饭店(现浦江饭店部分)占地面积为4580平方米,是上海开埠以来乃至全国第一家西商饭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上海乃至中国最早接受近代物质文明的场所,有许多现代化进程中的“第一次”都发生在这里,被誉为上海的里程碑建筑。上海第一批电灯在此点亮,第一批电话在这里接通,第一次电影和半有声电影放映在此登场,它最早使用自来水、煤气,第一份城市旅游指南也是由其组织编撰,众多的“第一”使之成为当时最先进技术进入中国的窗口,折射出礼查饭店昔日的荣耀和辉煌。

第四篇章 焕发新生 历史见证

  1954年6月,礼查饭店被上海市人民政府代管。1959年5月27日,更名为浦江饭店正式对外营业。这座百年建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走向新时期,浦江饭店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辞海》编委会在浦江饭店历时三年完成《辞海》的修订工作。1998年浦江饭店在国内率先加入国际青年旅舍联盟,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背包客”旅游团提供价廉优质的服务。

第五篇章 博物致知 风华依旧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改革开放的新纪元。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在浦江饭店开业,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后集中交易的证券市场开始形成,掀开了资本市场发展新的历史篇章。2018年12月22日,为反映改革开放历史性成就,展示资本市场建设发展历程,扩大金融证券知识普及传播,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文化品牌,构建上海城市历史文化名片,中国证券博物馆经中央编办批准在浦江饭店揭牌开业。

  浦江饭店不但目睹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兴衰变迁,同时见证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发育和成长。它集优秀历史建筑和现代资本市场交易场所于一身,具有极其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欢迎大家关注中国证券博物馆官方公众号和网站发布的参观信息进行预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