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博物馆
智慧导览小程序


中国证券博物馆公众号

中证博投教满意度调查问卷
在改革开放资本市场出发地,传播中华文化|“红途学苑大思政课”走进中国证券博物馆
2023-05-17

中华文化

延绵不绝 历久弥新

中华形象

几多风雨,几多演变,几多辉煌

传承优秀文化经典

展现现代中华风貌

光荣与梦想

交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宏伟篇章

我们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5月12日,“红途学苑”大思政课第二季第二讲走进中国证券博物馆。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晓晶副教授为近百名观众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沉浸式大思政课。

  “讲好中国故事”是建立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步骤,是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关键环节。袁晓晶副教授以“优秀传统文化的形象载体”为切入点,风趣幽默地引导听众深入理解中华文化与中华形象的相生互促关系,并进一步结合《易经》、天人合一思想等案例,生动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分享了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观、学习理解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的方法论与具体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袁晓晶副教授表示,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与中国故事的传播,关系到中国在未来国际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能不能维系民族内在的自信之源,能不能在国际交往中展现现代中华风貌、挺立于民族之林。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没有春秋以来的百家争鸣、碰撞、融合和传承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因为文化内核是文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今天讲文化自信和文化建设有特殊意义。”袁晓晶副教授表示,大思政课不仅要对大学生讲,也要对更多社会组织、单位讲。红途学苑向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报名,扩大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覆盖面。“社会各个群体都十分关心中国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听完讲座还能通过参观展馆把课程和看到的内容结合起来,这样感受会更加深刻。”

  中国证券博物馆积极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及投资者教育功能,打造了一批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览,包括“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资本市场实践和发展历程展”“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历程展”等,以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为切口,展现大时代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繁荣,以展馆之藏传播理论之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大众、深入人心。

  来自上海大厦党支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级金融一班党支部、中国证券博物馆党支部以及线下观众等近百人现场参加了活动。

  观众孙泉是第一次参加“红途学苑”大思政课。丰富的研学安排、精彩的课程吸引着他预约了今天的课程。如他所期待的那样,袁晓晶副教授的讲课思路活跃十分精彩,令他收获颇丰。他一直关注着红途学苑的各项课程活动,希望把优秀的学习资源带回校园。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一班党支部副书记黄瑞龙课后表示,袁晓晶副教授讲课深入浅出、活泼生动,指出要正确认识当下中国形象塑造相较经济发展的不足,循循善诱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文化自立自强的部分,令人深受启发。“作为青年思政文化建设阵线的一员,我们要坚定信心,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自信现代故事。”黄瑞龙说。

  “大思政课研学结合、精彩深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一班班长陈迪龙表示,听了讲课之后,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加强了基层支部党员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中证博党支部青年党员张勇表示,“此次大思政课撷取许多典故和案例解读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加深了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悠远灿烂的中华文明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旺提供了丰厚滋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需要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青年党员,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讲好资本市场故事的过程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弘扬稳健执中、求真务实、重诺守信、谦虚谨慎等文化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