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博物馆
智慧导览小程序


中国证券博物馆公众号

中证博投教满意度调查问卷
新展开幕 | 国潮——资本市场助力上海品牌
2022-07-07

  为彰显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讲好资本市场故事,中国证券博物馆推出新展——《国潮——资本市场助力上海品牌》。展览以老品牌的新生为序章,通过衣、食、住、行、用的线索串联上海老字号品牌相关上市企业发展概况,结合各式包装物、新旧产品、企业上市股票等展品,追溯上海老品牌的前世今生,聚焦改革开放后资本市场助力老品牌的发展。

展览主题背景墙

  时光流转,匠心不变。老品牌历经岁月沧桑,见证社会变迁。

  近代上海孕育了众多耳熟能详的老品牌,它们涵盖了人们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用的方方面面,既承载着城市记忆,也引领着消费潮流,是上海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后,老品牌迎来了新生。改革开放以来,上海老品牌在传承传统工艺、传统技法和传统精神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变革创新,一些优秀老品牌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焕发出了新的蓬勃生机,掀起了国货当红的潮流。

展览前言
 

展厅实景
 

展厅实景
 

展厅实景
 

展厅实景

   

新展开幕 | 国潮——资本市场助力上海品牌(2)

  展览序章以“老品牌的新生”开篇,展示新中国成立后,上海老品牌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逐渐走出困境,并在一系列民族工商业政策下实现了得到新生。在这一版块,观众可以看到新中国成立当天发行的1949年10月1日恒丰毛绒厂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以及制造、运输、电影等行业的公私合营股票。

序章“老品牌的新生”

  近代以来,伴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社会动荡不安。洋货盛行加剧了民族企业的生存危机,历史悠久的老品牌也面临着严峻挑战,风雨飘摇的它们似乎逐渐被世人遗忘。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扶助民族工商业的政策让老品牌企业浴火重生,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逐步确立过程中,率先在行业内进行公私合营,走出困境,持续发展,使得老品牌得以传承和延续。

1949年10月1日恒丰毛绒厂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新展开幕 | 国潮——资本市场助力上海品牌(3)

  走出“序章”来到“几”字形空间的一侧,随即映入眼帘的是“食”之版块,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上海梅林、光明乳业、金枫酒业、豫园股份5家上市公司旗下食品老品牌的历史发展过程。上海人耳熟能详的梅林罐头、大白兔、光明牌棒冰等老品牌的老包装,无不勾起人们味蕾的记忆。展厅中还可以看到光明乳业的上市纪念品,以及金枫酒业的新时代产品,见证了老品牌上市企业探索现代化发展道路的过程。

“食”之版块

  注重真材实料,追求匠心工艺,是上海老品牌解锁城市味道的秘钥。城隍庙九曲桥畔的南翔馒头,经久不衰的梅林午餐肉罐头,还有沈大成、真老大房、王家沙的鲜肉月饼,甜香四溢的大白兔奶糖,眼花缭乱的光明乳制品,都是上海人忘不掉的味蕾依恋。

  万国商品汇聚,舶来食品的涌入没有挤垮上海食品业,老品牌把握自身产品稳定度和品牌知名度的核心优势,顺应市场变化,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打造国货食品新风尚。

上海品牌食品包装
 

光明冷饮箱
 

光明乳业上市纪念品

   

新展开幕 | 国潮——资本市场助力上海品牌(4)

  继续向前参观,在东侧展厅独立空间中呈现了“行”之版块,观众可以看到凤凰和永久两家耳熟能详的自行车老品牌发展历程。一系列自行车车标的演变,以及新老永久自行车实物对比,向世人倾诉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二八大杠”载人前行的浪漫。如今,人们的出行方式日益多样,出租车成为重要的交通工具,催生出代表性的出租汽车上市公司,展厅中也可以看到九十年代发行的相应股票。

“行”之版块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自行车成为年轻人结婚必备的“四大件”消费品之一。公私合营使车行与生产合作社协作,极大改善了上海自行车工业面临的原材料供应紧缺、产品销路不畅和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并诞生了凤凰、永久等知名国货。

  改革开放后,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交通工具种类越来越多元化,而代表健康、环保生活方式的自行车,仍然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相关上市企业注重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探索出多元化的系列新产品,在产品设计中注入中华文化元素,持续展现中国制造的魅力。

上海凤凰自行车标
 

新老永久自行车

   

新展开幕 | 国潮——资本市场助力上海品牌(5)

  来到西侧展厅独立空间,“住”之版块的老品牌上市公司以上海国旅为代表,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不断增长的接待量数据展现出上海旅居老品牌的魅力。除此以外,上海四大传奇酒店的模型也汇聚一堂,和平饭店、锦江饭店、国际饭店、外滩华尔道夫酒店以其历史悠久的建筑,共同见证着上海的沧桑岁月。

“住”之版块

  近代以来,旅居文化与国际交往密不可分。上海开设了许多历史悠久的老牌饭店,礼查饭店是中国最早经营的西商饭店,和平饭店、国际饭店作为南京路东西两侧的标志性建筑,见证了上海的无数传奇故事,承载着城市变迁的历史印记。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国旅设立,为大众提供更专业的旅居服务。

  全球化新时代背景下,上海老品牌旅居企业注重利用现代化新知识、新技术、新业务,创造和引导消费需求,调整经营结构,创新人才储备,发挥对外宣传窗口示范作用,塑造和展现城市形象。

上海四大传奇酒店模型装饰
 

和平饭店模型

   

新展开幕 | 国潮——资本市场助力上海品牌(6)

  在“几”字形空间的另一侧可以看到“用”之版块,上海家化、老凤祥、新世界、百联股份4家上市公司旗下老字号品牌描绘出老上海人的生活百态。美加净护肤品、中华牌铅笔家喻户晓,新世界、第一百货、上海时装商店等百货商场仍在南京东路商业街上焕发光彩。在这里,观众可以观赏到上海家化的上市纪念品老海报、至今还在生产的1962年美加净发乳,以及中华彩色绘图铅笔。

“用”之版块入

  在上海人的心中,美加净是护肤化妆品的白月光,中华牌铅笔书写出了民族华章。第一百货商业中心、上海时装商店、上海妇女用品商店,以及新世界百货商场中琳琅满目、品类齐全的商品,改变了过去品种单一的局面。

  在新时代,上海老品牌日用企业深化改革,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打造更多更好的优质产品,逐步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跨越式发展,打开了一片大众消费体验新天地。

美加净发乳与中华牌铅笔

   

新展预告 | 国潮——资本市场助力上海品牌(7)

  进入长方形独立展示空间就是“衣”之版块。开开实业、龙头股份和益民集团3家上市公司旗下的老服饰品牌沿袭了海派服饰精致、时髦与国际化的特点,并更加注重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实物展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款式变化的新老西服、纺织面料手绘稿、开开实业的上市纪念品,以及上海纺织博物馆的时光如梭文创产品。

“衣”之版块

  精致、时髦、国际化是“海派服饰”的重要特征。新中国成立后,上海服饰在设计上完善实用功能的同时,注重探索缤纷风格。在生产方面,实现设备化、工厂化,不断推出新面料、新花色,满足了舒适和美观的双重需求。

  改革开放后,培罗蒙、恒源祥、亨生、龙凤、三枪、海螺、古今、开开、大美华等一批服饰老品牌抓住市场机遇,注重可持续发展,严把质量关,吸取先进理念,形成了以衬衣、西装等男装,以及内衣、旗袍等女装为代表的上海服饰风格。

时光如梭文创(上海纺织博物馆提供)
 

上海纺织面料手绘稿
 

老式西服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4年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中国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

  上海老品牌经历了岁月的洗礼雕琢,在延续和传承中历久弥新,不断创造出新的经济价值,焕发出强有力的文化魅力。作为中国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老品牌的发展不仅是中国制造的复苏,更是中国品牌的绽放。在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的助力下,老品牌应时而变、与时俱进,继续引领国潮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