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博物馆
智慧导览小程序


中国证券博物馆公众号

中证博投教满意度调查问卷
展现百年历程 彰显资本力量——中国证券博物馆“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资本市场实践和发展历程展”揭幕
2021-06-3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在党领导下的资本市场故事,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中国证券博物馆特别策划推出的“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资本市场实践和发展历程展”在
上海金融交易广场8楼连廊揭幕试运行
该展览被列入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展览通过4个部分,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600余件展品,近400幅图片,系统回顾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一代代开拓者、建设者的不懈努力,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融通资本、凝聚力量,取得伟大成就、实现跨越发展的光辉历程。

第一部分 开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1949)
 
早在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组织就开始尝试发行股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相继发行了各类股票和债券。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对股票和债券的运用,不断探索如何发挥其支持革命战争、巩固红色政权、服务根据地和解放区经济建设的作用。
在第一部分展区,观众可以看到中国证券博物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江西省博物馆、中国钱币博物馆的珍贵馆藏,共有85枚新民主主义时期的证券亮相,系目前集中展示该时期证券最多的一个展览。仅“第一张红色股票”——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股票就展出4枚不同日期和总经理签章的股票。同时,还完整展出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行的革命战争公债券和经济建设公债券。另外,观众可通过“重回安源”“工运往事”多媒体互动项目,观看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的故事、体验红色事业的蓬勃发展。


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股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提供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革命战争公债
 
第二部分 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
 
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中国共产党继续对发挥证券市场的积极作用进行了探索。新中国初期,股票依然广泛存在,曾短暂开办天津和北京证券交易所。1956年以后,股票基本退出工商企业,只在合作社中继续保留。1950-1958年,中央政府发行了胜利折实公债和经济建设公债;1959-1961年,部分省发行了地方经济建设公债。20世纪70年代还曾试水国际期货市场。
在第二部分展区,观众可以看到新中国初期继续延用的各种股票,以及新发行的私营企业、公私合营企业、合作社的股票,还可以看到中央政府发行的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以及地方政府发行的公债。其中,馆藏的1954-1958年全套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样票、新中国成立日填发的股票等均系首次与观众见面。另外,“一张债券的旅行”光电沙盘展项,可以让观众通过互动,感受1950年代我国经济建设公债助力新中国早期基础建设的作用。

1949年10月1日恒丰毛绒厂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1954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样票
 
第三部分 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12)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债恢复发行,企业股票和债券发行开始兴起,证券发行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各地证券交易市场日趋活跃。1990年12月,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建立,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后以集中交易为主要特征的资本市场诞生。1992年10月,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1997年,全国证券监管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资本市场垂直统一监管体制逐步确立。伴随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向纵深推进,市场各主体快速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初步成型。
在第三部分展区,观众可以看到改革开放后发行的1981-1997年的国库券、各种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各种股票、股权证、股票认购证。其中,馆藏的13个品种的沪市“老八股”和8个品种的“老五股”,均系首次成套展出。上海证券交易所1990年开市锣原物也将首次亮相中国证券博物馆展厅。另外,“一张股票的故事”透明屏,再现了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接见范尔霖”和“范尔霖办理过户”的影像,观众从中可以体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深远意义。


沪市“老八股”之一——1984年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

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市锣
 
第四部分 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202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新格局加快形成,市场监管和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迈上新台阶,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我国股票、债券市场规模均居全球第二,商品期货交易额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为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体系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在第四部分展区,观众可以了解近30年间进行了3次升级换代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展柜中陈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重大改革举措的重要见证物。在展区的中央,观众可以通过“百年历程”裸眼3D“魔方”,沉浸式学习5代领导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指示,了解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


“蝶变魔方”

展厅图

展厅图

展厅图

本次展览充分利用现代化开放式物理空间的特点,和谐处理了资本市场文化与党建红色元素展示、实物展品与数字展品交互、建筑自然光线与人工照明氛围三大核心关系。展厅设计采用“突破与构建”的思路,将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的每一个宝贵瞬间,通过一组组“框架”造型的形式进行重构和聚合,各展区各具特色,互联互通,从无到有,从零到整,形成完整的历程线索与展示体系,从而达到创新视觉观感与空间展示效果;同时,适当运用展览空间设计艺术和多媒体数字科技提升展览效果,确保展览内容与形式专业性、趣味性和经济性的和谐统一,更好地满足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和社会公众的文化需求,增强中国资本市场文化的影响力。
在展览筹备过程中,有幸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系统各单位、资本市场相关公司和机构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江西省博物馆、中国钱币博物馆等单位的无私相助。党史、证券史、文博领域专家和证券期货行业学者、亲历者也对展览的提升和完善提出了宝贵意见。
目前该展览尚在试运行阶段,将择日对公众开放。欢迎大家关注中国证券博物馆官方公众号和网站发布的参观信息。
(上海金融交易广场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南路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