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博物馆
智慧导览小程序


中国证券博物馆公众号

中证博投教满意度调查问卷
中国证券博物馆举办“百年大党与资本市场建设”专题讲座
2021-05-18


    为迎接建党
100周年,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资本市场发展历程,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中国证券博物馆举办“百年大党与资本市场建设”线上学术讲座。
时间:51815:00-16:30
主讲人:万立明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
讲座链接:
http://roadshow.sseinfo.com/roadshowIndex.do?id=5526
敬请观看!
 
 
讲座简介: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经济建设、金融建设和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资本市场,经历了探索创新、涅槃新生的不凡历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不同时期对政治政权、经济建设、军事革命、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万立明教授立足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对证券交易的探索、运用和创新展开论述与分析,从建党初期对股票发行的早期尝试、土地革命时期对证券的利用和民主革命时期对证券发行的创新做法,到新中国成立前后对证券交易所的利用、六七十年代股票的顽强生命力以及改革开放以后对资本市场恢复与重建,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后对资本市场发展目标和内涵的规划,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后在利用、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积极探索和宝贵经验。中国资本市场的这段百年历程充分说明了发行股票、债券这种通过快速集资促进经济发展的金融手段,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属”,是完全可以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