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博物馆
智慧导览小程序


中国证券博物馆公众号

中证博投教满意度调查问卷
新展开幕|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
2021-02-05

牛岁春入户,牛气满乾坤。

开幕时间:2021.02.05

线下展览:中国证券博物馆临时展厅(316)

线上展览:

  在农历牛年新春到来之际,中国文物报社联袂中国证券博物馆等40余家文博机构,众筹数百幅牛主题文物艺术品图片,为喜迎新年的观众朋友们献上一份“文物新年礼”——《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期盼展览中一个个耕地播种、载拉运送,雄壮威猛、憨态可掬的牛儿们,让您追忆起往昔岁月、乡土乡愁的那份美好,并在纳福迎祥的佳节喜庆中汲取勤奋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

  此次联展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生肖故事”揭示了生肖文化的源与流;第二部分“牛族本纪”展示了自然界中种类丰富的牛;第三部分“五牛迎春”以春牛耕春、神牛通灵、吉牛纳福、牧牛意趣、铜牛镇水来讲述意蕴深厚的牛文化;第四部分“牛年话牛”通过绘画、剪纸、雕塑、民间工艺品等为您展示民俗传说、工艺美术、金融牛市中的牛。通过深入挖掘“牛”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当代资本市场上焕发的独特魅力。

  牛转乾坤,牛市好运,作为证券期货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博物馆,中国证券博物馆将这些收藏在全国各地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与22件“牛”上市仪式纪念品联袂展出。上市仪式纪念品代表中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努力奋斗和欣欣向荣。

  特别展出的中国邮政《辛丑年》特种邮票和《开市祥锣》文创摆件,以及35个民间手工艺人特制牛年剪纸作品,为即将到来的牛年新春献上祝福。中国证券博物馆的吉祥物小牛“正正”也将在此展中首次线下亮相,观众可与穿上吉祥唐装的牛娃正正合影留念。

  除此之外,该展独辟蹊径以“展中展”形式呈现儿童艺术作品,将悠远中国文化与博物馆美育相结合,艺术创意与财商教育相呼应,传统神话与超级英雄相串联,以孩童稚嫩却天马行空的眼光,透视关于牛的无限可能。

中华大地春盎然

神州无恙入牛年

  “六畜之首”的牛,与我中华族群相伴相守数千年来,凝结了憨厚、忠诚、坚韧、勇悍、悲悯、尽命的精神形象。无论自然、人文,抑或情感、艺术,关于牛的知识、信息绵延不绝,永世流传。

  野牛、黄牛、水牛、牦牛,老黄牛、垦荒牛、孺子牛……感知牛的世界,感佩牛的精神,让我们的牛年鼓足“牛劲”,充满“牛气”,朝着一路上扬的“牛市”劈波斩浪、坚定前行。
 

联展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