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博物馆
智慧导览小程序


中国证券博物馆公众号

中证博投教满意度调查问卷
5·18国际博物馆日|新华社快看直播间走进中国证券博物馆
2020-05-19

  5月15日,在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前的最后一个股票交易日,新华社快看直播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抖音号走进中国证券博物馆,为网友带来了二个小时的直播。

  中国证券博物馆的馆舍建于1907年,属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维多利亚巴洛克式,其前生可追溯至1846年创办的礼查饭店。礼查饭店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家西商饭店,中国近代历史上的很多新生事物,例如煤气、电灯、自来水、电话、电影等依次出现于此。这里也曾经名流云集,例如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红星照耀中国》的作者斯诺、美国第18任总统格兰特、英国哲学家罗素、无线电之父马可尼、艺术大师卓别林等等都曾下榻于此。可以说这栋优秀历史建筑,见证了中国近代文明的发展历程,也积淀了浓郁的海派文化。

  2018年,这栋建筑由浦江饭店变身为中国证券博物馆,为这栋建筑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朝气。中国证券博物馆之所以选此作为馆舍,是因为30年前的1990年,我国改革开放后资本市场的第一声锣在此鸣响,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此诞生。在这里,既适合讲中国近代历史的故事,适合讲上海城市发展的故事,也适合讲中国资本市场的故事,适合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故事。

  在两个小时的直播中,主持人带领网友参观了“日出江花红胜火——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历程展”“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与‘一带一路’交易所文化展”“锦上添花万象新——历道藏品精华展”三个展览,更多展览欢迎大家亲身走进中国证券博物馆来感受。

  直播内容可进入“快手”APP,搜索“快看”,在直播回放中观看;也可进入新华社“现场云”搜索“直播地标·走进中国证券博物馆”观看。

识别二维码回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