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博物馆
智慧导览小程序


中国证券博物馆公众号

中证博投教满意度调查问卷
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证券博物馆举办“孕育与反哺——近代上海的城市经济与证券市场”专题讲座
2020-05-19

  在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证券博物馆围绕“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的主题,邀请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原馆长、上海城市经济史研究专家潘君祥研究员在礼查厅作了“孕育与反哺——近代上海的城市经济与证券市场”的专题讲座。讲座通过上证路演中心进行了直播。

  潘君祥研究员首先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进行了解读,以“孕育”与“反哺”的关系形象地比喻了近代上海城市经济与证券市场的关系。讲座从“五口通商后‘一枝独秀’的上海近代化城市经济”、“近代上海的证券与近代经济的互动”和“浦东开发开放与今天的金融市场”三个部分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史料丰富、内容详实的知识盛宴。

  上海自开埠以来,就以多元和包容海纳百川,吸引各地英才、吸纳中外资本,孕育出了近代上海证券市场,而证券市场的发展和繁荣,极大地促进了近代上海城市经济的蓬勃发展。潘君祥研究员结合中国证券博物馆丰富的馆藏,向观众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政权、不同主体发行的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证券,描述了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国民政府“大上海计划”以及民族资本企业发展壮大等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历史事件中资本的作用。上海近代城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近代证券市场的支持,城市经济的繁荣也促进了证券市场的良好发展。改革开放以来,资本市场为上海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浦东新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了经济腾飞。今天的上海更是担负起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创新的使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增强了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举措,彰显了资本市场的“多元和包容”。

直播回看请扫以下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