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博物馆
智慧导览小程序


中国证券博物馆公众号

中证博投教满意度调查问卷
揭牌一周年丨中国证券博物馆举办 “中国行业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2019-12-22

  12月22日,22家单位汇聚中国证券博物馆共同研讨“中国行业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研讨会聚焦行业博物馆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共商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径。此次“中国行业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研讨会由中国证券博物馆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上海博物馆协会及19家行业博物馆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研讨。中国证券博物馆理事会秘书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上海市博物馆协会会长、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分别致辞。

中国证券博物馆理事会秘书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徐毅林致辞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安来顺致辞

中国文物报社社长 柳士发致辞

上海市博物馆协会会长、上海博物馆馆长 杨志刚致辞

  上海市博物馆协会、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中国法院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财税博物馆、中国钱币博物馆、上海银行博物馆、上海汽车博物馆、中国证券博物馆依次做了主题发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海关博物馆、中国审计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上海造币博物馆也参加了研讨交流。

  通过研讨和交流,会议认为:行业博物馆作为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在保存、展示行业文化,研究、利用行业文物,树立、提升行业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构建多元的博物馆体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社会公众文化需求等方面做出了贡献。为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激发文博事业的创新活力,促进我国行业博物馆持续健康的发展,需要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交流与共享等方面寻求突破。主动承担更多的文化角色,推动文化惠民,在立足本行业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社会,以作为赢地位。

  在研讨和交流的基础上,会议形成了《关于促进我国行业博物馆持续健康发展的倡议书》的征求意见稿,待征求各方意见后,适时推进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