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博物馆
智慧导览小程序


中国证券博物馆公众号

中证博投教满意度调查问卷
揭牌一周年丨中国证券博物馆举办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研讨会
2019-12-23

  12月23日,中国证券博物馆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研讨会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厘清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脉络,为中国证券博物馆今后的研究、展览、收藏和教育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中国证券博物馆理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张晓刚副总经理、复旦大学朱荫贵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钟祥财研究员、同济大学万立明教授、西南大学刘志英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宋佩玉教授、中国金融出版社金融文化研训院刘钊院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发部周强龙博士作了专题发言和讲话。上海证券交易所博物馆保障部张卫东副总经理作了致辞。研讨会由中国证券博物馆金星副馆长主持。

  

同济大学 万立明教授发言

  万立明教授:万立明教授作了题为《革命根据地股票发展的主要特点》的专题发言。万立明教授在梳理革命根据地股票发行的基本情况后,总结出这一时期股票发行的五个主要特点:第一股票发行探索和实践具有持续性和长期性;第二股票类型多样化,以合作社的类型为主;第三根据地的股票在管理方面极具特殊性;第四重视股票发行规章和政策的制定;第五根据地居民对股票缺乏真正的认识。

中国金融出版社金融文化研训院 刘钊院长发言

  刘钊院长:刘钊院长作了题为《砥砺前行的中国资本市场》的专题发言。刘钊院长表示,历史分期问题是研究证券史的关键。认为1978年以来资本市场发展经历了恢复起步(1978年-1990年)、快速发展(1991年-1998年)、规范发展(1999年-2007年)、重大发展(2008年至今)四个主要阶段。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四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探寻了历史发展中的规律,认为证券市场是资源配置的核心,其发展不能脱离股权交易形式表现出来的跨时间和跨空间的价值交换与风险分散的本质,要敬畏市场,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

西南大学 刘志英教授发言

  刘志英教授:刘志英教授作了题为《近代上海的两个证券市场及其特点》的专题发言。刘志英教授比较分析了近代上海外商和华商两个证券市场的差异。认为无论是外商证券市场还是华商证券市场,从1840年至1949年,上海都是旧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最典型的证券市场。重点以上海为例,分析了外商和华商两个证券市场的五个特点。

复旦大学 朱荫贵教授发言

  朱荫贵教授:朱荫贵教授作了题为《从近代股票买卖看资本市场在工业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专题发言。朱荫贵教授重点分析了洋务运动时期第一批股份制企业上市和股票买卖的三个特点,及其对近代中国工业化发展所起的四点效果。认为晚清洋务运动时期的股票买卖热潮,是近代中国在新式机器工业开办不久,以及证券交易所没有设立时出现。通过对其观察和分析,可以发现,中国社会对于接受新式企业、股份制资本组织形式乃至于资本市场,都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和能量,只要政策得当和管理得法,将会为中国社会经济带来极大的机遇和可能。

上海师范大学 宋佩玉教授发言

  宋佩玉教授:宋佩玉教授作了题为《近代上海的外商证券市场》的专题发言。宋佩玉教授从历史脉络、组织结构、发展特点三个方面分析了近代上海的外商证券市场。认为一方面外商证券市场对华资证券市场的发展,起到刺激和示范作用;另外一方面外商证券市场也利用证券交易所,这种创新的金融交易制度,实现了在华的经济扩张。证券市场要健康发展并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积极的融投资作用,必须加强自身的组织化建设,政府也必须从外部进行监管,弥补市场自身的缺陷。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发部 周强龙博士发言

  周强龙博士:周强龙博士作了题为《交易制度的“现代化”与市场治理的“非现代化”》的专题发言。周强龙博士以民国时期证券期货交易的史料为基础,介绍了民国时期证券交易所、物品交易所的期货交易形式和期货工具;以及在民动荡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下,市场治理的缺失。认为期货工具、期货交易,不是西方发达经济体独有的专利,中国人也可以做得很好。同时,资本市场的制度规则本身属于金融治理的一部分,金融治理属于国家治理的一部分,环环相扣,密不可分。

上海社会科学院 钟祥财研究员发言

  钟祥财研究员:钟祥财研究员作了题为《从“橡皮风潮”看上海资本市场的逐步培育》的专题发言。钟祥财研究员通过介绍“橡皮风潮”已有的学术观点,依据对当时股市的数据分析,提出了对“橡皮风潮”定性的不同认识。从经济思想史的角度,通过回顾分析,认为该风潮与中国传统经济的意识,特别是传统的经济思想中对财富增值的观念认识有着巨大关系。

中国证券博物馆理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张晓刚副总经理发表讲话

  在交流阶段,中国证券博物馆理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晓刚作了讲话。表示从发展市场,开展业务方面,有必要开展历史研究。研究历史可以提高对金融市场,特别对衍生品市场,对金融市场的认识问题。中国证券博物馆开展相关方面的工作也有利于文化的传承。通过了解历史,还能够激发公众对金融市场和金融文化的兴趣,促使公众更加客观理性看待金融市场。

  会上,各位专家还就今后如何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今后,中国证券博物馆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利用馆刊、专著、课题、研讨等多种载体和形式,积极开展相关研究,进一步夯实研究基础,讲好中国资本市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