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博物馆
智慧导览小程序


中国证券博物馆公众号

中证博投教满意度调查问卷
中国证券博物馆关于征集专题类藏品的公告
2020-03-03

  中国证券博物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证券法》修订、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三类藏品。

  2020年3月1日新修订的《证券法》正式施行。修订后的《证券法》进一步完善了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为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有效防控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支撑。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领导下,资本市场积极发挥融资等功能,提升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能力,为助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年伊始,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掀起了一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2月3日资本市场如期开市,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坚定了社会公众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中国证券博物馆作为我国证券期货行业唯一一家国字头博物馆,为了更好地记录《证券法》修订前后资本市场的变化,更好地记录资本市场参与者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卓越表现和突出作用,更好地记录证券期货行业在此次新冠疫情中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防疫抗疫事迹,特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相关代表性物证。

  一、《证券法》修订类物证征集范围

  (一)文件文书

  1、《证券法》修订过程中的各类文稿、文件(原件)等;

  2、新修订的《证券法》正式施行后发布的各类通知、文件(原件)等。

  (二)修订前后物件资料

  1、反映《证券法》修订过程的笔记本、工作证、宣传横幅等物件资料;

  2、反映新修订的《证券法》正式施行后各项具体政策和举措出台及落实的物件资料;

  3、新修订的《证券法》正式施行后,记录资本市场变化的物件资料。

  (三)摄影摄像

  1、 反映《证券法》修订过程的有关摄影、摄像作品和口述资料;

  2、反映新修订的《证券法》正式施行后,记录资本市场变化的摄影、摄像作品。

  (四)其他与《证券法》修订有关的物件资料

  二、脱贫攻坚类物证征集范围

  (一)文件文书

  1、证券期货行业(以下简称“本行业”)各级行政机构、企事业单位为做好扶贫工作陆续发布的文件(原件)等;2、本行业各级行政机构、企事业单位为做好扶贫工作陆续发布的公告、动员书、企划方案、扶贫数据等。(二)扶贫物件资料1、本行业发行的扶贫债及扶贫资产支持证券;2、反映本行业参与扶贫工作的笔记本、工作证、宣传横幅等;3、反映本行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实物资料。(三)摄影摄像1、表现本行业在精准扶贫、减贫工作中的有关摄影、摄像作品;

  2、反映经本行业扶贫工作开展后,帮扶对象和地区变化的摄影摄像、口述资料。

  (四)其他与资本市场扶贫成果有关的物件资料

  三、抗击疫情类物证征集范围

  (一)文件文书

  1、本行业各级行政机构、企事业单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陆续发布的行政命令、文件(原件)等;2、本行业各级行政机构、企事业单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陆续发布的公告、防控指南、疫情数据等。(二)抗疫防疫物件资料1、本行业参加抗疫一线人员的请战书;火线入党申请书;强制休息令、强制陪伴令等;2、本行业支援、捐赠湖北及武汉的物件、资料;3、反映本行业抗疫一线工作情况的防疫管控的工作证、登记表、测温仪、袖章、消毒液喷壶、宣传横幅等;4、反映本行业在疫情防控、生产复工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件的实物资料。(三)表现本行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的摄影、摄像作品(四)本行业从业人员为表现抗击疫情创作的绘画、书法、歌曲等艺术作品(五)其他与疫情有关的物件资料

  四、征集方式

  (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博物馆条例》,以及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

  (二)展品均系无偿捐赠。

  (三)提供者须撰写1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摄影、摄像作品文字说明里包括作者、名称、拍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基本要素,实物文字说明包括所有人、来源、类型、质地、事件等基本要素。

  (四)经过鉴选决定收藏后,博物馆将为捐赠文物的单位和个人颁发捐赠证书 。

  (五)截止时间:自本公告发布之日开始向社会征集并长期有效 。

  (六)联系方式联系人:朱老师(18918506632)、陈老师(18918506455)地址:上海市虹口区黄浦路15号邮箱:hongchen@sse.com.cn